简介

    工程中心在2006 年获批立项建设,2011 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工程中心成立以来,秉承“工艺与工程相结合,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的指导思想,开展反应器工程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通过长期、大量、卓有成效的研发工作,凝练出大型工业反应过程与工业反应器开发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复杂物系和过程的主控尺度结构辨认及调控”,将复杂的化工过程“炼繁为简”,实验辨识控制因素、确定关键参数,达到“简中求真”,保证开发过程的高效和成功。

我国化学工业发展的主要现状是部分大宗有机化工原料国内产能不足、高性能材料存在“卡脖子”问题、原油严重依赖进口、白色污染严重、化学工业需要转型发展,对石油化工、煤化工、生物化工等相关技术发展有迫切需求。围绕这些需求,工程中心在催化//物反应机理和动力学、多相流体力学、复杂物系热/质传递过程、反应与传递速率匹配、多场结构优化和过程强化等方面开展了基础理论和应用开发的创新研究工作,开发了系列大型固定床反应器、大型气流床反应器、大型高黏聚合反应器、大型生物反应器和新型反应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反应器技术。目前,工程中心已发展成为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学科建设发展、创新人才集聚、国际合作交流等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