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聚合过程复杂流场精准调控与高效反应器技术
发布人: 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8   访问次数: 10

基于流场结构化高能效反应器创制理念,主动设计构建聚合反应器内关键的流动和界面结构,调控反应器内区域和整体流场,解决工业聚合过程复杂传递行为调控难题。设计了特殊热管束与桨叶组合构造,实现大窝场协同,大幅提升了大型非均相酯化、悬浮聚合等反应器综合能效;基于高粘流体边界层调控理论,设计了高效静态元件、特殊液膜组件、特殊换热管束等组合,实现了高粘流体液膜流动与更新行为精准调控,创制了流场分布结构化的高效缩聚反应器、脱挥器及管道换热器,提升了高粘流体热质传递效率2倍以上,实现了高端聚丁烯-1、特种PS、弹性体POE等可控聚合与高效脱挥。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先后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

      本技术是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3000T/年高等规聚丁烯-1成套技术”、“千吨级POE中试关键技术研究及工艺包开发”的研发成果,分别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和茂名石化两套工业示范装置上成功应用,实现了高端聚烯烃产品国产化,正在开展5万吨/年工业装置设计开发。该成果还拓展应用于制了湛江新中美千吨/年特种PS以及烟台万华2千吨/年高端SAN树脂等装置,推动了高端聚烯烃等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