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
发布人: 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8   访问次数: 10

       本技术是在已有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工业装置基础上发展和完善的超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本技术以气化炉大型化为核心,将实验室研究与现有工业装置运行分析有机结合,对炉内撞击火焰特征、气化反应动力学、多相流动及热质传递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构建了气流床气化原料适用性评估方法,提出了气流床气化火焰原位诊断关键技术和气化炉耐火衬里工程结构设计与优化技术,建立了大型、高压水煤浆气化技术工程放大理论。应用于世界首套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工业示范装置,实现了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持续保持了我国大型煤气化技术的国际引领地位.

      本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超大规模水煤浆气化放大关键技术及污水减量化研究(2017YFB0602601)”的研发成果。本技术已推广应用于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等国内大型煤化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