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发布人: 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02   访问次数: 46

    王瑟《光明日报》( 20190901 05版)

  “天山脚下有个石河子大学,全国9所高校都有老师在石河子大学任教。”

  说这话的人叫夏文斌。他9年前还是北京大学的教师,如今的身份则是石河子大学的党委书记。

  在教育部和全国高校的关心与支持下,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9所学校组成的高校团队,近20年来围绕石河子大学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深入开展各项工作,让石河子大学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化学化工学院郭旭虹团队发挥农学、化工、材料、工程等学科交叉优势,吸收工程、生物固沙的优点,嵌入南疆当地的农业生产模式,针对风沙传播路径上关键地区、特殊困难立地条件,构建了一套“工程—生物—化学”一体化的防风固沙体系。去年在第十四师224团英阿瓦提村村南10亩风沙灾害区域开展试验示范,初见成效。今年,这个团队扩大示范面积,进一步优化固沙体系,固沙更加规模化、规程化、固沙剂产品化。

  一件件实实在在的送科技下乡活动,让石河子大学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越来越强,更赢得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