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与甲醇烷基化技术
发布人: 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3-26   访问次数: 395

苯、甲苯和二甲苯(BTX)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其中对二甲苯在化纤、合成树脂、农药、医药、塑料等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对二甲苯(PX)是聚酯工业重要原料,主要用于制备对苯二甲酸(PTA),进而生产聚酯,其广泛应用于纤维、薄膜、树脂等材料。据统计,2011-2016年我国PX的产量从499万t增至904.37万t,但因下游需求持续快增,国内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局面。目前,中国PX进口依存度已攀升至58%,预计到2020年国内PTA装置能力将达到5600t/a左右,PX的需求量将达到2600万t左右(PTA装置按开工率70%计)。随着我国聚酯产能的增加,传统石油转化路线已不能满足。PX快速增长需求。因此寻求新的PX增产工艺路线有很大工业研究价值。目前,煤化工转化路线合成PX是主要的研究热点。近年来,随着下游产品对苯需求量的增长,国内苯产量大幅增加,2008年我国纯苯(主要指石油苯)产量为421万吨。2009年,我国纯苯产量为463.8万吨。2010年,我国纯苯产量为553.0万吨,焦化苯产量突破230万吨,焦化苯加氢能力达396.5万吨。而随着重整装置的规模扩大和乙烯产量的增长,2015年我国纯苯产能将达1150万吨,同样,随着炼焦行业及焦化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焦化苯产量仍将继续增长,2015年焦化粗苯产量将达400万吨左右,下游产品需求量仅在900万吨左右,国内纯苯市场供应短缺的局面被打破, 这必将导致苯的大量过剩,苯的综合利用必将成为苯生产企业优先考虑的问题。而甲醇作为一种廉价易得的优良试剂,是煤化工的重要产物之一,随着煤化工的迅猛发展,市场上甲醇产量必将迅速增多。通过苯与廉价的化工原料甲醇烷基化生产混合芳烃做为高辛烷值汽油调和组份或者生产PX,具有较强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苯与甲醇烷基化技术作为近几年新开辟的合成对二甲苯的工艺路线,是石油路线生产对二甲苯的重要补充工艺。本中心开发的苯与甲醇烷基化反应研究的催化剂在催化性能方面表现良好,具有很好的工业开发价值。并进行了苯与甲醇烷基化年产3万吨混合芳烃工业试验。标定结果如下:

1)苯与甲醇烷基化工业试验装置连续运行稳定,经过72小时的标定,标定过程物料平衡接近100%,产品的液收大于98.7%,反应过程基本没有裂解,产品液收高。

2)标定期间,苯与甲醇进料的摩尔比在1.36:1,每个反应器床层温度在420-480,各反应器出口的产品组成稳定,反应过程中苯的总转化率大于50%以上,甲醇转化率100%,产品中甲苯和二甲苯的选择性可以达到90%以上,产品组成稳定。

3)标定过程中,监测分析水中甲醇为0,生成的水的PH6.8-7.5之间,COD120mg/L, 可以达到外排的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