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反应动力学控制的硫磺回收装置远程诊断系统
发布人: 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3-26   访问次数: 146

本项目属于石油化工领域,涉及硫回收反应动力学研究、催化剂寿命预测模型与硫磺回收装置远 程诊断系统的开发。 硫磺回收装置是石油化工和煤化工装置中的基本单元,主要用于处理化工过程中产生的含硫酸性 气体。近年来国家环保法规日趋严格,在满足国家环保要求的同时提高硫磺回收装置的硫回收率,从 而提升生产企业经济效益尤为重要。且随着炼油下游装置快速发展,大量新工艺、新技术、新装置不 断涌现,然而目前科研设计单位对硫磺装置运行情况的掌握比较滞后,无法对催化剂使用情况进行检 测及寿命评估,不能对装置腐蚀情况进行有效监控,也无法进行在线诊断及实时技术服务,亟待开发 相应的远程技术服务平台。 本项目基于Claus硫回收反应动力学和催化剂寿命预测模型的研究,开发了硫磺回收装置的技术 分析与远程诊断系统,实现了装置的远程监控和实时诊断。主要技术创新成果如下: (1)基于硫回收反应过程分析和反应动力学实验,构筑了工业Claus反应器中脱硫反应的反应动 力学模型,并将其嵌入硫磺回收装置的远程诊断系统,实现硫磺回收装置中反应情况的实时把控; (2)采用多层前向神经网络模型,建立了催化剂寿命的预测模型,能够准确预测硫回收催化剂 及尾气加氢催化剂的使用寿命; (3)开发了硫磺回收装置的技术分析与远程诊断系统,能够直观地反映装置总体运行情况,实 现硫磺回收装置的远程监控与实时诊断。远程诊断系统显示,各应用厂家硫磺回收利用率达到99.96% 以上,尾气含硫化物排放量低于250mg/m3,远低于国家标准400mg/m3。 硫磺回收装置的远程诊断系统作为数据获取和信息管理的一种渠道,不仅实现对装置的远程监 控,而且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实现硫磺装置的日常及异常分析,为装置的日常诊断和专家会诊建立了 流程管理和结果管理工具,并实现企业生产的在线管理和优化,提升了硫磺装置的整体运行水平。此 外,硫磺装置作为环保类装置,远程诊断系统能够实时监控硫化物的排放,对超标排放进行报警,保 证排放达标。 该技术已在中石化系统推广,应用于26家企业的硫磺回收装置中,提升了中石化硫磺回收装置的 整体运行水平。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1095293.29万元,新增利润679478.13万元,新增税收87566.56万 元,为企业节支14465.94万元。该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推动了国内大部分 硫磺回收装置的技术进步,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目前,采用该技术的远程诊断系统已应用于中石化系统 26 家企业的硫磺回收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