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气一步法制芳烃复合催化剂
发布人: 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16   访问次数: 395

由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现状,打破传统的石油路线,以煤为原料制备芳烃等基础有机化工产品,对我国工业的平稳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合成气一步法制芳烃催化剂能够将煤炭气化的产物直接转化为芳烃,具有工艺流程简单、设备成本较低、转化率高、产品附加值高、再生能力强等优点,具有良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制备的合成气一步法制芳烃催化剂由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和芳构化催化剂复合制成,在单个固定床管式反应器中即可进行,设备简单。CO转化率可以达到90%以上。通过对催化剂的组成、结构、复合方式、反应条件等进行调节,可以有效改变产物中芳烃的组成。采用铁基催化剂与芳构化催化剂时,产物主要是BTX轻芳烃,采用铜锌铝催化剂和芳构化催化剂时,产物主要是均四甲苯等重芳烃。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经合成气直接制高值化学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