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沥青油高效利用双向组合工艺
发布人: 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15   访问次数: 74

溶剂脱沥青工艺是重要的重油二次加工手段之一,在得到低金属含量、低残炭的脱沥青油(DAO)的同时,也得到了一部分软化点高、针入度小的脱油硬沥青(DOA)。DOA的合理利用己成为溶剂脱沥青工艺最大的技术缺陷,也是制约溶剂脱沥青装置开工率和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

本技术通过对溶剂脱沥青工艺所生产的DAO进行溶剂抽提,并以此为纽带将现有的溶剂脱沥青工艺、催化裂化工艺、油浆拔头工艺和沥青调合工艺有机地结合起来。首先通过对溶剂脱沥青装置工艺参数的优化来控制DAODOA的性质,再通过对DAO进行溶剂抽提,得到满足高等级道路沥青调合所需要的调合软组分精制抽出油,精制抽余油则是催化裂化优质的原料;然后通过对催化油浆进行拔头处理,获得能满足沥青调合要求的拔头重油浆。DOADAO溶剂精制抽出油和拔头重油浆按一定比例在线调合,可生产不同牌一号的重交通道路沥青。通过上述工艺的有机组合,形成了一种新的渣油加工组合工艺模式,实现各工艺之间的原料互供和优化,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及重油加工的整体效益。相关技术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两项:

[1]一种获得高等级道路沥青调合软组分的新方法, CN201010139887.4.

[2]一种高效利用脱沥青油的重油加工组合工艺, CN201010139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