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hE J》连续报道华理CO2吸附动力学机理模型
发布人: 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27   访问次数: 1166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张琪副研究员团队,新型中温CO2吸附剂制备及吸附动力学模型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Absorption Behaviors and Kinetic Models Analysis of Li4SiO4 under Various CO2 Partial Pressures.在线发表于化工类顶级期刊《AIChE J》(AIChE Journal,10.1002/aic.15627)上。这是该期刊第二次报道该课题组吸附动力学模型方面的相关成果(AIChE Journal, 59(2013): 901-911)。

图片说明:Jander-zhang Li4SiO4 CO2吸附模型

     锂盐吸附剂由于具有较高的吸附能力受到CO2捕集领域研究者的青睐。然而,由于其吸附过程中结构复杂多变成为研究瓶颈。在前期工作中,首次剖析了低CO2浓度下Li4SiO4的吸附机理。提出多壳层离子扩散模型(AIChE Journal, 59(2013): 901-911)。同时通过计算与实验相结合的方式,精细调控了吸附剂的配方(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39(2014): 17913-17920)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运用传统的吸附模型无法解释和拟合吸附剂在不同CO2分压下的动力学行为,提出了吸附剂壳层CO2浓度非线性分布假设的Jander-Zhang模型,成功拟合了不同CO2分压及水蒸气氛围下的吸附动力学数据。该模型具有简单、理论性强的特点,为吸附剂的改性、优化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被AIChE J的评委专家认为是“一项对CO2吸附理论理解有贡献”的成果。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21176080)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ZR1408200)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