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
发布人: 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6-15   访问次数: 649

我校“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

69日,我校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验收委员会验收。

验收委员会以清华大学金涌院士为主任、上海生物医药研究院胡海峰研究员为副主任,由上海华谊集团副总裁魏建华、大连理工大学张述伟教授、上海大学朱宪教授、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杨为民、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副处长林雯等专家组成。验收会由教育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处长董维国主持,我校副校长涂善东教授出席验收会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工程中心主任辛忠教授、副主任田恒水教授和朱学栋教授、科技处处长牟伯中教授,副处长付尧、生工学院分党委书记庄英萍教授、洁净煤研究所所长于光锁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赵玲教授以及中心的主要骨干参加了会议。

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朱学栋教授从工程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建设计划的执行情况与质量评定、资金与财务决算、组织管理与规章制度、建设业绩与工程化工作进展、近中期目标与经营战略等六个方面对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审阅了验收材料,并分别发表意见,对中心的研究方向、特色、产学研模式、工程化人才的教育培训及运行机制等情况进行了质询。

专家组认为:我校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定位准确,确立的固定床反应器、多相反应器、高粘度聚合反应器的开发与放大、化工过程强化与应用等四个研究方向方向明确,具备了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重大工程的能力,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较好地完成了预定的建设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在充分肯定工程研究中心四年来取得的建设成效的同时,建议依托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大对工程研究中心的投入,同时加强校企合作力度,进一步拓宽科研方向,促进中心更好更快的发展。

辛忠代表工程研究中心感谢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大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并表示中心会再接再厉、继续把工作做好。

牟伯中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辛勤工作,表示学校和工程研究中心将认真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促进中心取得更好的发展和成绩。

董维国处长在总结中代表教育部科技司对中心通过验收表示衷心祝贺,对我校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近几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希望中心把通过验收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特色,强化优势,促进工程中心更好更快地发展。

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0611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项建设,四年来,在学校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在化工、石油加工、能源工程、生物化工、机械加工等多学科方面的优势,紧紧围绕我国石油化工、煤化工、生物技术等发展的重点和新领域,进行大型工业反应器的开发和技术攻关,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973/863等高水平科研项目62项,申请专利82项,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项、国外专利3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中心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大型工业反应器,并在数十家企业进行工程化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在乙苯脱氢反应器、煤气化反应器和甲醇反应器等领域的多项技术摆脱了国外垄断,在技术转化与推广应用方面成果显著,为大型反应装置的工程设计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